2010年8月27日

濟慈的詩——《閃亮的星星》

許多電影中的詩人形象總是跌入教人惱火的濫調,不是太浪漫化,就是太稀奇古怪,詩人必然是暴跳如雷的傢伙麼,是神經質的怪客麼,是不為人所認同、有自殺傾向且鬱鬱而終的天才麼,好像詩人是異類,而不是人。電影創作人攫取的是戲劇性,而不是生活的實在感。有幸《閃亮的星星》(Bright Star)並不如此。


珍甘比茵(Jane Campion)自從風評普通的《驚殺》(In the Cut,2003)以後,多年沒有執導長片,直至2009年才推出尚且不俗的《閃亮的星星》,一部描寫英國浪漫主義詩人濟慈(John Keats,1795-1821)和他的情人芬妮布勞恩(Fanny Brawne,1800-1865)的電影,《閃亮的星星》一方面集中描寫他們的愛情和濟慈生命中最後三年左右的遭遇(愛與死就是本片的一切,多麼本質性),但更重要的人物畢竟是芬妮布勞恩,如此就貫徹了珍甘比茵的女性關懷。

不過,我對女性議題興趣不大,本文要處理的不是性別層面的問題,哦,是表現層面嗎?《閃亮的星星》中的服裝設計、攝影以至女主角Abbie Cornish的演出都不俗,也有目共睹,我不需多說;是情節層面嗎?電影忠於濟慈生平,與芬妮相識相戀、喪弟、寫傳世頌詩、赴倫敦、到意大利羅馬、逝世,全部一一涵括,實在不必細究。我想討論的是文本層面,即珍甘比茵如何挪用濟慈的詩作。

《閃亮的星星》引用了至少六首濟慈詩作,分別是:〈恩弟米安〉(Endymion,1817)、〈每當我害怕〉(When I have fears,1818)、〈聖亞尼節的前夕〉(The Eve of St.Agnes,1819)、〈夜鶯頌〉(Ode to a Nightgale,1819)、〈無情的妖女〉(La Belle Dame Sans Merci,1819)和點題作〈燦爛的星〉(Bright Star,1820)等。以下除〈恩弟米安〉採屠岸譯本(人民文學版,1997)外,其他都依據穆旦譯本(人民文學版,2005)。

《閃亮的星星》中,芬妮以四千多行的長詩〈恩弟米安〉為話題,嘗試與濟慈談論詩歌。芬妮誦讀了詩作開首的句子,「美的事物是一種永恆的愉悅:它的美與日俱增;它永不湮滅,」而她坦言自己其實不大懂得詩(片中有一男角以分析性的角度讚揚〈恩弟米安〉,芬妮則是直覺感受性欣賞)。我們可知,芬妮具有女性氣質的縫紉—時尚藝術和濟慈具有男性氣質的的語言—詩歌藝術,形成了電影中一對相互平行、等量齊觀的藝術實踐,但兩者並行不悖、沒有拒斥,而且皆以美為終極的依歸,令他們二人取得和睦的交往關係。

〈每當我害怕〉是電影中第二首出現的詩作,也是濟慈的佳作之一。濟慈在芬妮的飯廳中跳舞,引來一家人歡笑,當他誦讀〈每當我害怕〉,卻教他們默然,只有芬妮表示欣賞。此詩具預示性,表明了濟慈的生涯——創作、愛情(雖然是短暫)、名譽(雖然並不多),最終孤絕地死去——「於是,在這廣大的╱世界的岸沿,我獨自站定、沉思,╱直到愛情、聲名都沒入虛無裡。」

芬妮跟隨濟慈學習詩歌,短短時間內讀了《奧德賽》(Odyssey)、喬叟(Geoffrey Chaucer)、斯賓塞(Edmund Spencer)和彌爾頓(John Milton)的詩,但還是醉心於濟慈的作品,如〈聖亞尼節的前夕〉,尤其是此詩第23及27節表達了女子對夢中情人的渴求,放在電影中就道明了芬妮對濟慈的情意。

《閃亮的星星》當然少不得濟慈最著名的詩篇〈夜鶯頌〉,不過珍甘比茵的拍攝就缺乏表達力、想像力與客體感受力(negative capability):濟慈看見夜鶯歌唱,然後奮筆疾書了詩作第一節。當然,一切顯然太理所當然了。後來好景不常,濟慈咯血,芬妮探望她,二人誦讀〈無情的妖女〉,詩中苦惱的騎士好比濟慈,而騎士愛上的美麗妖女恍若芬妮,他們憑詩寄意,再一次預示濟慈之死——「在幽暗裡,他們的癟嘴╱大張著,預告著災禍;╱我一覺醒來,看見自己╱躺在這冰冷的山坡。」

《閃亮的星星》的結尾,珍甘比茵沉實地拍出濟慈客死意大利,傷心欲絕的芬妮誦讀〈燦爛的星〉懷念故人。這首十四行詩首八句以燦爛的星為書寫意象及觀視的目光,間接地抒發感情,第九句一下否定,轉向直接抒情,最後兩句couplet總結,寫出了愛意充盈的迷醉,像永遠活著,又如死去。現錄穆旦所譯的〈燦爛的星〉如下,我們一起讀吧:

燦爛的星!我祈求像你那樣堅定——
    但我不願意高懸夜空,獨自
輝映,並且永恆地睜著眼睛,
    像自然間耐心的、不眠的隱士,
不斷望著海濤,那大地的神父,
    用聖水沖洗人所卜居的岸沿,
或者注視飄飛的白雪,像面幕,
    燦爛、輕盈,覆蓋著窪地和高山——
呵,不,——我只願堅定不移地
    以頭枕在愛人酥軟的胸脯上,
永遠感到它舒緩地降落、升起;
    而醒來,心裏充滿甜蜜的激蕩,
不斷、不斷聽著她細膩的呼吸,
就這樣活著,——或昏迷地死去。

沒有留言: